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医学部召开2023年研究生导师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医学部于12月26日晚上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大会。校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委书记陈腾,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基础医学院院长张保军,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副处长吴小健及医学部全体研究生导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主持。

陈腾书记就医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当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基本要求,注重学术和实践水平创新,引导研究生跟踪学科前沿,直面问题,拓展思路,鼓励研究生在高水平刊物上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狠抓学位论文质量。

随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院长张保军从导师的角度分享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经验。张院长介绍了他本人所在的T细胞生物学研究课题组独创的“热情红色、宽厚蓝色、努力绿色”的“三原色”科研精神的内涵,并围绕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研究生招生规模合理化,怎样培养优秀研究生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导师应当积极为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提供有利条件,关心关爱学生,同时要严把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作了《加强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的举措和思考》的专题报告,就提升学位论文质量问题与导师进行了探讨。报告从合格学位论文的定义、学位论文评价机制、学位论文客观评审、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构建和谐导学关系五个方面向与会导师阐释了我校学位论文保障体系的建立、实施和评价机制,并强调,导师在培养过程中应当严格要求学生,重视科研能力训练,引导学生发表高质量论文,切实提高育人标准。

最后,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副处长吴小健从导师队伍建设、导师基本素质要求以及医学研究生培养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她详细介绍了医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的审核标准,医学研究生分类培养目标以及研究生培养相关管理政策的具体内容。她指出研究生导师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政策和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制度要求,强化岗位意识和责任感,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坚持四个面向开展科学研究,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才干。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医学部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有爱心、能力强、讲奉献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引领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