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 交大医学人防疫教学两手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点击数:

新学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教育部出台了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等重要举措。医学部以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学校《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理论课程教学方式的通知》文件为指导,在颜虹副校长、分管医学教育吕毅校长助理以及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的领导下,研讨、部署新学期工作,出台了医学部《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方式的实施意见》。

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所有本科生理论课程原则上按学校计划准时开课,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技术和各类在线课程资源,通过网络直播、点播、线上指导等方式,保障教学秩序和质量。实践实验、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训环节,充分挖掘信息化手段,能远程、在线完成的应提前完成。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医学部将教育部公布在线教学资源和我校自建医学课程28门优质教学资源(国家级资源6门,省级19门),作为学习补充。针对留学生异地时差问题,创新性开展工作,上午的课程根据时差调整直播时间,课程计划不变,线上直播、课后点播等形式保障开课。针对西安交大-西安医学院教改班,在网络信息中心、教务处的协调下,为这部分学生开通我校网上ID,与我校同级学生合班授课或其他直播方式。针对教师授课习惯,在医学综合楼501、503教室建设直播设备,保障直播开课。针对附属医院急诊医学、传染病学等重点课程大部分教师武汉前线支援的情况,仍克服困难,调整教学团队,保障课程顺利开课。

医学部春季学期总开课217门次,第一周开课184门次,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各学院、各学科系,全力推进,层层落实。各学院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预案,人才培养处全处动员做好与学校部门协调,专人负责教学平台培训、课程计划安排、教师试讲等各项工作,全程网络、电话办公,解答各学院教师问题,截止2月16日中午,全部课程进行了测试、试讲,完成各项课前准备。2月17日开课第一天,在线直播平台开课顺利,人才培养处三位处长及主管干部全程监控。

附属医院的临床教师们不但是冲锋在前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无所畏惧的坚守岗位,同时也肩负着培养医学人才的重要使命。特殊时期,临床教师们更是通过言传身教,加强人文教育,医德培养。第一临床医学院各学科系开展临床实习线上虚拟轮转教学活动,稳定教学秩序,培养培养质量。第二临床医学院鼓励师生发挥学业所长,通过自媒体平台,以防疫时期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主要内容,宣传防疫知识、倡导健康理念,作品“爱你无悔”、“疫期宅家吃”、“居家手卫生”、“对手:病毒的旅行”、“回家4部曲”等已经陆续创作完毕,部分作品已经在多个公众平台发布,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赞许,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医学人积极投身健康宣教,人才培养处、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外科梦工场)、网络教育学院等多位老师放弃休息,主动请缨参加录制工作,推出“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系列讲座,近40名医学知名专家学者多角度解读新冠肺炎防控要点,内容涉及病毒原理、流行病学研究、临床诊疗护理、隔离防护、社会应对、心理干预等方面,旨在帮助社会大众科学认识新冠肺炎理性应对,提高社会防控能力。目前,该讲座已在医学部、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等主页平台推出,随后将在人民卫生出版社MOOC平台上线。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教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同时在学校和医学部的领导下,师生通力配合、众志成城,保质保量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