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召开2021年导师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点击数:

1月25日晚上7点,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大会,大会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使命 高质量”,会议以网络直播形式进行。西安交大大学副校长颜虹、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旭、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副处长吴小健、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导师代表王强、新聘博硕士生导师、资深博硕士生导师、相关职能部门及人才培养处工作人员2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吕毅助理主持。

首先,由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解读了教育部最新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准则强调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必须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为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和创新性国家建设做出突出贡献。高校应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规范指导行为,造就一批有理想信念、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优秀导师。准则从思想引领、公正招生、精心指导、履行职责、学术规范、论文质量、经费管理、师生关系等8大方面对研究生导师做出了详细具体的准则要求,为研究生导师在培养高质量研究生提供了指导意见。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刘明副院长就西安交通大学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做了详细的报告,刘明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我校学位论文出现的各类问题,对医学部的学位论文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但是也存在导师责任心不强,学位申请管理把关不严,重点督导不到位等情况,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就如何完善保障体系刘明副院长提出了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加强监督作用的目标导向,通过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破除“五唯”、多级抽检、集中盲审、加强学术规范等举措。报告对医学部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

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旭教授介绍优秀博士培养经验。他在经验中特别强调了导师对研究生的引领作用,希望导师能够从实验指导、论文撰些、文章投稿等方面对研究生做出指导,避免研究生在新的学生过程中,面对未知领域产生畏惧心理,通过走弯路的方式摸索学习,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导师应该适时的在关键环节对研究生进行提点、指导,让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导师是第一责任人,在与导师和谐融洽的关系中,完成高质量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从而成长为高质量的优秀研究生。

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张明处长就如何提高医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做了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医学部研究生培养的整体情况、科研成果、存在问题。就“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目标,对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做出了详尽的举措指导。报告再次强调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应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指导和质量把关。从开题报告、预答辩、论文送审、资料公示、论文答辩、论文复审、学位申请、授位后审查等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都做出了具体的指导。报告还指出教育工作是一个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高尚工作,做一名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培养高质量研究生,对我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目标具体重要的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一附院导师王强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在会议上作了发言。他表示此次研究生导师大会的召开恰逢其时,为2021年的研究生毕业工作起到引领作用。作为研究生导师他将在未来的培养过程中,谨遵《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履行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身份,把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核心,通过多方面举措切实提高研究生质量,为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培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告完毕后吕毅助理就未来的研究生培养做出了重要指导讲话。他表示七院一系就如何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需要拿出具体的解决举措,建议研究生导师要主动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有研究相关的理工科院系联系,建立交叉培养的合作关系,围绕创新港“产学研”的政策方针做出切实的行动。并建议在七院一系层面成立学位公共委员会领导下的学位工作小组,开展学位质量督导工作,把关学位授予各个环节,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颜虹副校长做了会议总结。他表示研究生作为科研的主力军,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为学校的科研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对导师和研究生的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面对国家2035远景目标,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西安交通大学的“十四五”规划,导师要勇于承担起应有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长达3-8年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要爱护、帮助、尊重、引导、严格要求研究生,做“四有”好老师,以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他还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最后颜虹副校长期望在各位导师和研究生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研究生培养数量和质量的“倍增”,为研究生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