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点击数:

 


 为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需要,选拔具有扎实理论基础、深入科研创新能力和医、药、卫生专业技能的高级人才,医学部普通招考博士实行“申请-考核”制选拔,计划招收学术型22人,专业学位70人,具体内容如下:

一、申请条件

满足学校申请条件,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申请人应具有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水平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⑴ TOEFL(≥80);

⑵ GRE(≥305);

⑶ 雅思(≥5.5);

⑷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50)。

未达到以上英语水平要求的考生,须经医学部专家审核认定同意报考。

2.申请人应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发表SCI学术论文须提供检索证明。

二、申请程序

1.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为2019年12月3—12日,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登录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进入网上系统按照要求报名并缴费。

2.递交材料

时间:2019年12月30日以前。现场交材料仅限12月30日,可以委托他人代交,逾期或所交材料不全者,视为自动放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121室,邮编:710061,收件人:卢老师。

要求:将以下材料一并邮寄(邮寄请用EMS或顺丰快递,其他快递不便收,截止日期以邮戳为准),邮寄材料内容如下:

(1)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须双面打印,经本人签字);

(2)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在报名网页下载,双面打印,手工填写);

(3)两份报考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信(密封,信封骑缝处签字);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加盖公章或成绩专用章有效);

(5)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或其他英语能力证书复印件(请勿邮寄原件);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须提供论文摘要);

(7)科研水平和能力证明材料,近五年发表文章(发表的文章须提交图书馆开具的检索证明原件)省级以上奖项获奖证书复印件(请勿邮寄原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

(8)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复印件,外校应届毕业生提供研究生院开具全日制统招应届证明与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往届生须提供本科及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复印件(切勿邮寄毕业、学位证书原件!);

(9)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10)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11)科研计划书。考生结合拟报考的研究方向,选择某一具体项目,不要求是将来博士期间必须做的内容,撰写一份科研计划书,内容包括选题的意义、研究背景及国内外现状、研究方案、创新点等,字数不少于5000字,列出必要的参考文献。

(12)近期一寸正面免冠照片1张。

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还需提供以下材料:

(1)应届硕士生持学校研究生部门开具统招应届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的证明,往届生须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

(2)国家颁发的报考专业的医师执业证书复印件(勿邮寄证书原件)。

三、资格审核

1.材料评议

医学部成立专门的资格审核小组,对考生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科研情况、学术水平、攻读博士的科研计划书、专家推荐信等进行评议评分,并确定进入下一环节人员名单。名单将于3月中、下旬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http://medgs.xjtu.edu.cn/)官网公示。

2.现场确认

通过材料评议环节的考生须于2020年4月1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医学部行政楼121室)进行现场确认。

(1)现场确认地点: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行政楼一层121办公室。

(2)携带材料清单:

①本人身份证原件,应届生须持硕士学生证;

②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持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原件,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医师执业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原件

不经现场确认的考生不得进入下一环节。

四、专业考核

1.专业知识笔试(考试科目参见附件):

时间:2020年4月12日

地点:西安交通大学雁塔校区

科目:英语、专业基础课,每门总分100分,考试时间各为3小时。

2.综合能力测试:

2020年4月13日,医学部成立考核专家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学科背景、综合素质、外语水平、思维能力、科研素养、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考察。

考生应向考核小组作报告15分钟(PPT)。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英语水平、发表文章、获得奖项、科研经历、报考专业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3.综合面试:

时间:2020年4月14-18日,具体要求由各学院二级学科安排并通知。

内容包括外语口语、听力和专业知识测试、临床技能、病案分析、实验操作等。

持境外学位考生在综合面试阶段须参加政治理论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

材料评议(占总成绩30%),专业考核(占总成绩30%),综合面试(占总成绩40%),按一级学科排序,结合考生思想政治表现、业务能力,身体健康状况,德、智、体等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录取类别均为非定向就业,档案一律调至我校,毕业后自主择业,学校派遣。

六、相关费用

学费及资助体系参考《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招生简章》相关内容,详情查阅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gs.xjtu.edu.cn)相关文件。

七、入学时间

2020年9月

八、联系方式:

医学部人才培养处 网址:http://medgs.xjtu.edu.cn/

咨询电话:(029)82655038  E-mail:luyang69@mail.xjtu.edu.cn

九、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博士生招生简章》执行,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医学部人才培养处

2019.10.3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