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医学部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学位申请相关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点击数:

各学院(系、中心):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学校延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医学部研究生春季学期课程教学及学位申请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第一部分 课程教学

一、基本情况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医学部共开设研究生课程54门,其中含有实验的课程16门。

(一)理论授课为主的课程

春季上半学期或整学期的院管课原则上按照原教学计划及课表开课,后半学期开设的课程,可暂不作授课方式调整,但应做好按原教学计划开课的准备。

(二)课程的实验课部分

充分挖掘信息化手段,能远程、在线完成的应提前安排,确实需要学生返校才能开展的应提前做好计划。

二、教学模式

(一)利用思源学习空间开展课前、课后教学活动

开课教师登录思源学习空间(http://ispace.xjtu.edu.cn/)平台,发布课程公告(应明确上课方式及直播平台)、课程学习资源,布置并批改作业,组织线上论坛讨论,及时发布课程过程考核成绩,保证完整的教学过程及教学质量。

(二)利用第三方教学平台开展课堂教学

依托第三方平台直播(点播)。利用雨课堂(www.yuketang.cn或xjtu.yuketang.cn)或智慧树直播课堂(www.zhihuishu.com)等直播平台,基于授课PPT+音频的方式进行授课。学生通过平台在线听课,并使用平台功能进行教学互动。采用此种方式需注意直播环境应安静、整洁,适合录制授课视频。

三、教学组织

1.合班授课。含有多个教学班的课程可考虑将课中(即面授)环节合并进行(按照课表上第一个上课教学班时间授课),由课程组确定1名或多名在线授课教师并组织直播授课。原教学班的授课教师仍负责该班学生的课前及课后教学环节。

2.单班授课。单班授课的课程,由任课教师以教学班为单位建设课程页面,组织线上教学。

四、授课要求

1.学校将面向社会开放优质课程,请各位授课老师认真备课,对内容严格把关,保证课程质量。

2.教师应按要求完成培训并通过线上试讲,合理设计线上教学方案,在首次开课前2天完成思源学习空间课程页面建设,在每次线上直播开课20分钟前,提前进行开课检查,确保按教学时间准时开讲。

3.修习线上课程的学生应按要求完成线上课程的听课培训,及时查看学校和学院公布的线上课表,服从教师和助教的课程组织,按教学时间准时参加线上课程教学。

五、试讲测评

(一)学院组织

1.成立院级工作组。学院是实施教学和开展试讲测评的组织单位。各单位应成立试讲测评工作组,负责整体组织实施。由学院教学院长任组长,各系教学主任、有关教学督导专家为成员,教务员为秘书。

2.制定试讲安排。各工作组负责制定试讲测评安排。试讲安排应明确测评环节、要求及测评人。开课教师需逐一试讲,每位教师15分钟,测评应包含教师开课涉及的所有平台,实现全覆盖。第一周开课教师的试讲测评应优先安排,第二周以后开课教师的试讲测评陆续展开,由学院负责安排。

(二)教师互评

应考虑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统筹安排互评,尽可能在专业内、课程组内进行,以提高测评成效。教师要在试讲后,应及时总结、改进出现的问题,2月12-16日期间,所有课程在涉及到的各个平台上请设置为“开放”,允许访客进入课程。

六、开课时间

1.正式开课 2月17日(第1周)起,各任课教师按照在线授课课表安排,优先采用教学平台录播、教学实录直播等方式,配合思源学习空间线上辅导进行在线教学,学生依据个人课表按时学习,保障教学稳定高效运行。

2.线下教学恢复 学生返校后,各任课教师根据在线教学的进度与效果,合理调整线上和线下集中授课计划,保证返校和未返校学生的学习进度。


第二部分 学位申请工作

一、3月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

3月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将延期召开,以保障毕业,并将提前通知召开时间。

二、博士学位论文评审

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全部通过交大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gmis.xjtu.edu.cn,以下简称“管理系统”)线上进行。博士常规评审由答辩秘书负责线上发送,博士匿名评审由研究生院学位办负责。

论文评阅意见书由答辩秘书在管理系统中下载电子版,学生暂停前往研究生院或在自助机前打印。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议前医学部将统一打印归档。

三、博士学位论文送审审批

由纸质材料审批改为在线审核,原管理系统中各项操作及程序不做调整。在线审批具体程序如下:

1)拟申请送审的研究生向导师提供学位论文、学术论文及其他科研成果电子版;

2)导师通过电子邮件向系所反馈审查意见,由系所组织视频预答辩(预答辩过程须留有记录);

3)答辩秘书整理准备送审审批材料电子版(相关材料扫描整理为PDF版本),按照医学部各类学生《学位申请指南》顺序整理并打包发送至邮箱:zhangyaodan@xjtu.edu.cn(邮件主题及压缩包明明方式:学号-姓名-博士学位论文送审审批),其中导师、系主任签字可由电子邮件同意记录暂代,成绩单由答辩秘书在管理系统中下载电子版;

4)医学部审批通过后,将提交校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

5)学生可通过管理系统追踪审批状态。

四、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

由纸质材料审批改为在线审核,原管理系统中各项操作及程序不做调整。在线审批具体程序如下:

1)答辩秘书整理准备答辩审批材料电子版(相关材料扫描整理为PDF版本),按照医学部各类学生《学位申请指南》顺序整理并打包发送至各学院教学管理部门邮箱(邮件主题及压缩包命名方式:学号-姓名-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其中导师、系主任签字可由电子邮件同意记录暂代。

2)各院系审核结束后,由教学秘书统一将相关资料提交医学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邮箱:zhangyaodan@xjtu.edu.cn,邮件主题及压缩包命名方式:所在学院-学号-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审批)。

答辩秘书及各院系应保存好所有审批流程记录,各类签字和用印后期补办。

五、开学前原则上不进行答辩审批和答辩。特殊情况经导师同意、各院系及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审批、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后,可进行视频答辩,后续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

参加视频答辩的研究生,务必于答辩前一天将答辩相关材料发送给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发送给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时的具体程序不变,委员讨论形成答辩决议电子版,投票可口头进行,签字事后补办。

答辩秘书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图片、音频资料发送至学位办邮箱备案,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

推荐4G网络环境下使用Skype、腾讯会议等带有文件实时共享的视频会议程序,具体由导师选定,须提前测试。有条件的学院、系所、导师可提供会议室等场地支持(人员不聚集)。

六、硕士学位申请工作

硕士学位申请工作调整方案后续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医学部各院系根据申请春季学位的研究生名单,掌握学生情况,了解申请进度。若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尽快上报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协助解决。

七、医学部各院系联系方式

请各院系于2月13日前在网页上统一公布学院/系所教学秘书等学位申请业务联系人及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并报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备案;同时安排相关人员定时查阅邮件,及时回复响应。

八、学位论文

各院系、导师根据专业和科研特点,通过电子邮件、网络资源、校内资源等继续做好学生的学位论文指导和完善工作。

九、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学位申请业务咨询联系方式

微信账号:xwsq82655(发送好友请求时备注:学号+姓名)

邮箱:zhangyaodan@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人才培养处

2020年2月12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