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培养计划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30日 点击数:

本培养方案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的《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试行办法》制定。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高素质、高层次公共卫生应用人才。授予公共卫生硕士学位的标准: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公共卫生事业;

2.具有所学专业较宽广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公共卫生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

3.掌握公共卫生的管理方法和技能,能独立从事公共卫生的现场工作;能结合公共卫生实际发现问题,并运用所学的理论与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4.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完成专业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

5.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

二、入学要求

1 .招生对象:具有医学及相关学科学士学位,在预防、医疗、保健、卫生监督和卫生管理等领域工作三年以上,年龄在45周岁以下。报考者需经所在单位推荐。

2.入学考试:入学按国家有关规定,采取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院校联考或单独考试的方式进行。

3.考试科目:英语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卫生事业管理学

三、学习年限和培养方式

学习期限为2 - 4年。

课程学习一般安排在入学第一年。通过全部学位课程考试,修满规定的学分,即可开始科研训练和学位论文的准备工作。

用于科研训练和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18个月。主要通过社会实践和学位论文撰写进行科研综合能力的培养。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实行教学单位导师与工作现场导师共同指导的培养方式。

四、培养办法与要求

采用理论学习、社会实践、课题研究三结合的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管理能力。课程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得低于33学分。

()位课程:总学分不得低于24学分。

1.公共必修课:

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 2学分

英语(基础英语) 4学分

英语(专业英语) 1学分

卫生统计学 3学分

流行病学 学分

2.专业课(按二级学科) 3学分

3.专业基础课(按二级学科,其中公共卫生学为必修) 6学分

4.系列学术讲座 2学分

(二)选修课:总学分不得低于9学分。具体课程科目见附件。

在导师的指导下,由师生共同协商从课程目录中选定。选修科目应能体现现代科学发展、学科交叉的趋势和特点,有利于学生知识面的拓展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必修课、选修课由研究生院和医学院统一组织,统一考核。授课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选修课和专业外语以自学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医学院组织的统一考试。

(三)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的时间为不少于1个月。可根据工作实际和计划进度,在科研训练和学位论文的准备过程中穿插安排。

社会实践应根据二级学科的专业特点,密切结合疾病防治与卫生管理工作的实际,围绕严重影响人群健康的常见卫生问题,通过公共卫生调查、社区与现场实践活动等,进行学科基础训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作风。

社会实践应完成相应的工作量,达到规定的质量要求并提交一份科学、翔实的工作总结报告。

(四)科研训练及学位论文:

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社区或现场卫生工作的实际需要进行选题。

科研训练和学位论文工作大致可分为信息获取和课题设计;现场调查与实验室研究;数据资料的整理分析,以及论文撰写与答辩等不同阶段,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工作量和工作进度必须由学生本人如实、详细地记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科研记录薄》,以备检查与考核。

通过文献检索、课题设计、现场资料收集、数据整理分析以及论文写作等训练环节,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

在完成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卫生工作与人群疾病控制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现场调查结果,撰写并提交一篇具有较高质量的现场调查报告、针对具体问题的科学研究方案或其他研究论文。

学位论文应能反映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调查和分析公共卫生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解决具体问题相应对策和改进措施的能力,研究结果应对社区或现场公共卫生实际工作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申请答辩时,一般应有一篇以第一作者名义在正式期刊发表的论文,署名第一单位为西安交通大学。

五 ,

(一)学位课程考核:

完成必修、选修课程所规定的全部内容,通过各门课程的结业考试,记录考试成绩。修满规定的学分。

(二)科研训练与学位论文的阶段考核: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毕业考核与阶段考核合二为一。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理论、综合技能和专业外语应用能力的全面考评。

综合技能主要通过社会实践,科研训练工作和工作进度的阶段性评价来考核学生是否具有规范的实际操作技能和独立处理本学科常见问题的能力。

专业外语应根据学生在文献检索、文献综述和学位论文中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以及在信息获取和科研训练过程中的实际阅读和写作能力进行综合评定。

其中,社会实践的考核由所在科室负责实施。根据书面总结报告,从社会实践的目的、思路与方法、结果与讨论等不同方面,重点就实践工作的意义、实用价值、工作量及其与现场卫生实际的结合程度等进行评价。

阶段性工作评价由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主要内容包括文献检索与综述的数量与质量审核;对开题报告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科研记录薄》、《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课题计划书》、学位论文等的完整性、可靠性和科学性的评议,并决定学生可否继续进行下一阶段的工作。

六、学位授予

按照本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授予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通过学位课程的考试,阶段考核成绩合格,完成公共卫生现场实践,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委员会经无记名投票,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作出建议授予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的决议。经学位分会审核批准,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确认备案,授予申请人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

阶段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中有一项未通过者,委员会应作出是否同意在半年内重新考核或答辩一次的决议。经再次考核或论文答辩,通过后方可授予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

能力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均未通过者,委员会应作出不授予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的决议,报学位分会备案。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及指导小组的职责是

a) 负责学生业务训练的指导和考核;

b) 指导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和学位论文。

管理与待遇

各学科专业和主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应对研究生加强管理,建立和健全各项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并要注重教书育人。

研究生应积极参加本专业的业务学习和各项集体活动,遵守校纪校规。

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待遇按学校相关政策执行。

件: MPH研究生课程目录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学分

开课学院

任课教师

开课

学期

1

政治理论课

必修

2

人文学院

2

2

英 语

必修

4

外语部

1-2

3

流行病学

必修

3

医学院

王学良教授等

1

4

卫生统计学

必修

3

医学院

颜虹教授等

1

5

公共卫生学

必修

2

医学院

张振军副教授

1

6

生物医学研究导论

必选

3

医学院

闫剑群教授等

1

7

计算机应用基础

选修

2

医学院

毕育学副教授等

1

8

常见传染病流行病学

选修

2

医学院

王学良教授等

2

9

常见慢性病流行病学

选修

2

医学院

王学良教授等

2

10

初级卫生保健

选修

2

医学院

侯如兰教授

2

11

医学决策分析

选修

2

医学院

庄贵华副教授

2

12

Internet应用和文献检索

选修

2

图书馆

李桂影

1

13

高级统计分析方法

选修

2

医学院

颜 虹教授

2

14

社会医学

选修

2

人文学院

耿庆茹教授

2

15

数据管理与分析

选修

2

医学院

毕育学、庄贵华

1

16

卫生服务系统

选修

1

校外专家

2

17

卫生政策与法规

选修

1

校外专家

2

18

卫生经济学

选修

2

人文学院

薛秦香副教授

1

19

健康教育学

选修

2

医学院

侯如兰教授

1

20

行为科学(健康行为学)

选修

2

医学院

孔祥秦副教授

1

21

流行病学研究方法概论

选修

2

医学院

郑全庆教授

1

22

医学人口学

选修

2

医学院

颜虹教授

1

23

环境医学

选修

2

医学院

张振军副教授

1

24

环境化学

选修

2

医学院

周玲教授

2

25

生物监测

选修

2

医学院

周玲教授等

2

26

食品化学

选修

2

医学院

周玲教授等

1

27

食品卫生学

选修

2

医学院

王振林副教授

1

28

临床营养学

选修

2

医学院

王振林副教授

1

29

食品毒理学

选修

2

医学院

张瑞娟副教授

1

30

医院管理学

选修

2

人文学院

胡书孝讲师

1

31

卫生事业管理学

选修

2

人文学院

闫菊娥副教授

1

32

管理统计学

选修

2

人文学院

高建民教授

2

33

管理学基础

选修

2

人文学院

胡书孝讲师

2

34

社会调查

选修

2

人文学院

钟明善教授

2

35

地方病流行病学

选修

2

医学院

王治伦教授

2

36

环境流行病学

选修

2

医学院

王治伦教授

2

37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

专业课

3

医学院

4

38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专业课

3

医学院

4

39

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

专业课

3

医学院

4

40

环境卫生与劳动卫生学*

专业课

3

医学院

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