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养 > 课程目录 > 正文

神经内分泌免疫学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29日 点击数: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课程简介

课程编码:152028

课程名称:神经内分泌免疫学

课程名称:Neuroimmunoendocrinology

学分数:2

课内总学时数:30

实验学时数:10

课程内容简介:

神经内分泌免疫学是神经科学、内分泌学和免疫学之间的边缘学科,既研究神经系统对内分泌系统的作用,也研究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对神经系统的作用。而且,它还包括了使人感兴趣的另一类神经组织,即神经细胞兼有腺体分泌特点的“神经内分泌神经元”。这项源于上世纪30年代的新发现,当初被认为是一种勇敢而大胆的革命性概念,长期未被权威学者所承认。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发展以及分子学技术的广泛应用,新的激素、递质、神经肽、细胞因子以及其受体的发现、分离和鉴定的速度之快是过去无法想象的这不但使神经内分泌免疫学获得飞速发展,而且也使我们对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各种功能及其机制的了解深入到了分子水平。

课外自学内容:下丘脑神经解剖

先修课:

参考书目:

1、蔡文琴。医用神经生物学基础 西南师大出版社 2001年

2、朱长庚。神经解剖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年

执笔人:刘勇

审定人:贺浪冲

上一篇:药理学进展
下一篇:神经细胞生物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