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养 > 课程目录 > 正文

高级生物医学技术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18日 点击数:

课程编码: 152123

课程名称:(中)高级生物医学技术

课程名称:(英)Advanced biomedical technology

学分数:2

课内总学时数:40

上机(实验)学时数:32

课程内容简介:

《高级生物医学技术》以现代生物医学研究的相关高级设备为载体,以组织-细胞-亚细胞-遗传学-分子-机能的综合为切入点,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综合的科研训练,拓宽医学生的视野。现代生物医学高级技术实验设计以细胞凋亡为核心,应用多种技术联合检测,实现实验的系统性和综合性。通过短期的研究训练,使学生经历完整的科研过程。实验设计如下:

1. 细胞增殖实验(MTT)与细胞周期检测。

2. BCL-2和BAX表达的免疫组织化学。

3. BCL-2和BAX免疫组织化学灰度变化的图像分析系统分析。

4. 凋亡的流式细胞仪测定。

5. 细胞凋亡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测定(Anexin V-PI法)。

6. BCL-2和BAX的Western Blot 检测(包括SDS-PAGE,电转以及免疫检测)。

7. 肿瘤细胞BCL-2和BAX mRNA的Real-Time PCR 检测(包括mRNA提取,逆转录以及Real-Time PCR)。

8. 肿瘤细胞的激光捕获显微切割捕获技术。

9. 心肌离子通道的膜片钳检测(包括心肌细胞分离以及功能测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