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列素

研究领域(方向)

炎症生物学慢性免疫性炎症疾病的分子发病机理与转化研究。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97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同年留校工作,历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助教、讲师,2003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2004年至2011年任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讲师,2010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免疫学博士学位,2012年被聘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教授,2017年被聘为教授。2014年至2016年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作为访问学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担任医学部医学导论教研室副主任、生物医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转化医学研究院分子转化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兼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础医学专业分会委员、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医学会风湿病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市雁塔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主译著作1部,参译著作1部,参编规划教材4部。

科研项目

自工作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3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

主持项目如下: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Endophilin A2调控巨噬细胞活化介导类风湿关节炎的机制研究。

  2. 教育部春晖计划合作科研项目:Sh3gl1介导实验性关节炎的分子机制研究。

  3.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19-nCoV)应急科研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遗传免疫作用机制研究。

  4.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致关节炎特异性T细胞的鉴定及功能研究。

  5. 陕西省国际合作项目:自噬在关节炎动物模型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自噬在实验性关节炎中的分子机制研究。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PIA模型大鼠Toll样受体基因表达增高的分子机制研究。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主要从事炎症生物学研究,已发表论著85篇,其中SCI收录的论著57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27篇),发表在Sci AdvNat Commun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上。2018年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奖,实验性关节炎的发病机制研究一等奖(第二完成人);2018年荣获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陕西省省委组织部、科技厅等单位);2019年荣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培养硕士毕业生2名,博士毕业生1名。协助培养博士毕业生7名,协助培养硕士毕业生7名。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确定了TLR3介导关节炎的发生发展,通过巨噬细胞自噬-TLR3通路及miR-26a-TLR3负调控途径阐明了TLR3的作用机制,亦通过TLR3-TNFα-MAPK通路解析了关节特异T细胞与滑膜细胞的作用关系;定位克隆了炎症调节基因Chil3,证实其天然多态性调控巨噬细胞极化介导炎症;研究了关节炎中巨噬细胞的代谢重编程,证实了代谢模式改变对细胞极化的影响。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mengliesu@xjtu.edu.cn

联系电话:13384951940

个人主页: http://gr.xjtu.edu.cn/web/meng.liesu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西路76

 

上一篇:武一
下一篇:张 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