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霖


研究领域(方向)

法医学精准鉴识毒品成瘾的机制与干预


个人及工作简历

 

20229月至今,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

20159-20228月,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

20135-20158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后;

20127-20158月,讲师,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

20116-20125月,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国家公派联合培养

20069-20126月,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医学博士;

20019-20067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学士


科研项目

 

截止2022年9月,主持国家、省部级与校级科研项目25项,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1项青年,2项面上,1项优秀青年基金)。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从事毒品成瘾与神经精神损伤的法医相关应用基础研究,在冰毒成瘾的机制探索和精神分裂症司法客观鉴识研究领域取得了原创性突破,确定了冰毒诱导精神障碍的生物标记证据及新机制,为后续鉴识模型的构建提供了候选生物标记;开发了辅助精神分裂症司法鉴识的遗传标记系统与评定新策略,初步解决了遗传标记在精神障碍司法鉴识中的应用;成功构建了冰毒诱导精神障碍与精神分裂症的特征标记法医鉴识新模型,为两者的法医学精准鉴识奠定了基础。以上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 SCI 论文 33 篇(包括 4 篇 ESI 论文),其中近三年在Molecular Psychiatry (3篇,IF 16.0)、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IF 14.0)、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IF 10.4) 、Psychiatry Research (IF 11.2)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6篇,累计他引千余次,授权国家专利1项。先后获得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陕西青年科技奖、陕西青年科技标兵等奖励称号,并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杰出青年创新能力计划以及国家优青等人才计划。多次受邀为Molecular PsychiatryBiological Psychiatry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Nature CommunicationScience AdvancesSchizophrenia BulletinPsychiatry Research等知名高水平SCI期刊审稿,并担任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成瘾与脑科学分会常务委员。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fanglingguan@163.com


上一篇:孙钦儒
下一篇:陈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