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以爱之名 精准抗疫 西交医学推出新冠肺炎防控系列讲座,详述科学抗疫之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点击数:

庚子岁首,新冠肺炎震动九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人勇担重任,或驰援武汉奋战医疗抗疫前线,或坐镇三秦研判疫情走势,全力护卫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交大医学部迅速响应国家号召,推出“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系列讲座,多角度解读新冠肺炎防控要点,内容涉及病毒原理、流行病学研究、临床诊疗护理、隔离防护、社会应对、心理干预等方面,旨在帮助社会大众科学认识新冠肺炎理性应对,提高社会防控能力。

25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指示下,吕毅校长助理统筹组织本校近40名医学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录制讲座。医学部人才培养处、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外科梦工场)、网络教育学院等多位老师放弃休息,主动请缨参加录制工作。为确保系列讲座尽快上线,吕助理带领筹备工作组夙夜奋战,当日凌晨300即完成讲座录制筹备工作。

为保证讲座质量、满足各类网络平台视频播放要求,每场讲座需至少录制两遍。网络教育学院专业课程录制平台同时段仅能满足一位老师录制需求,因此为提高效率尽量缩短视频制作时间,吕助理带领工作人员临时在外科梦工厂会议室搭建网络课程录制平台。26日下午起,网络教育学院网课录制间以及外科梦工厂会议室临时录制点同步启动运转。当天,第一批参与录制的郭佑民、高成阁、徐纪茹、张明四位教授配合技术人员反复调试,多次试讲,以求获得最完美的播放效果,终在当晚1100完成了第一批讲座录制工作。通过各位专家的精心准备积极配合以及所有人员加班加点的工作,医学部仅用4天就完成了“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大家谈”系列讲座的制作。

疫情当前,如何通过正规渠道了解疫情现状,掌握各类防疫信息,科学防护理性应对至关重要。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多名教师疫情伊始便承担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疾控中心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曾令霞、米白冰就是其中两位。在我校制作疫情防控系列讲座倡议发布后,两名老师第一时间主动提出要参与讲座录制工作,为大家带来防控前线一手资料。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的他们须关注疫情相关数据并分析研判,为本地疫情防控策略制定提供技术支撑,无暇分身,因此他们便牺牲自己难得的休息时间,返回学校,完成防疫讲座录制。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西医人勇担大任,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前线有最美逆行者为武汉乃至全国人民筑起防护堤坝,后方有西交智库为广大群众提供前沿科学专业的防控信息。目前,该讲座已在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网站(http://psrm.xjtu.edu.cn/)科普知识栏目和西安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主页《新冠状病毒感染大家谈》(www.xjtudlc.com)栏目推出。随后将在MOOC平台上线。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