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养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公布《西安交通大学教材编写学术道德规范及相关处理规定(试行)》的通知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30日 点击数:

西安交通大学文件

西交研〔2006〕41号

--------------------------------------------------------------------------------

关于公布《西安交通大学教材编写学术道德规范及相关处理规定(试行)》的通知

各院(部)、处及有关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教材编写学术道德规范及相关处理规定(试行)》已于2006年5月25日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西安交通大学

二○○六年五月三十一日

西安交通大学教材编写学术道德规范及相关处理规定(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我校教材编写活动,倡导健康学术氛围,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有关规定,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学校所有从事教学、科研和其他有关工作的教职工及研究生。

第二章 基本学术道德规范

第三条 教职工及研究生在从事教材编写活动时,应树立法制观念,严肃对待讲义和教材的编写工作,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法律规定,尊重他人的工作成果和知识产权,反对各种形式的不正当学术行为。

第四条 合编教材应按照所作贡献大小的顺序署名。出版教材应该经所有署名人审阅后,方可出版。所有署名人应对本人完成部分负责,主编应对教材的整体负责。

第五条 接受合法资助的教材项目,应与资助申请和立项通知相一致;若需修改,应事先与资助方协商,并征得其同意。

第六条 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在编写教材时,凡引用其他出版物专有的内容,如图、表、公式和重要论述等,应遵循学术界公认的标注准则,注明来源、出处等。不得成段抄袭其他出版物的文字,或对成段抄袭的文字仅作个别修改。对已有学术成果的介绍、评论、引用和注释,应力求客观、公允、准确。

第七条 在教材编写活动中填写有关个人信息报表时,必须全面、规范,不得填报有利于拔高自己或误导审阅者的内容。严禁对学术经历、学术成果造假,或提供伪造的专家签名、推荐意见、证书及其他学术能力证明材料。

第三章 调查和处理

第八条 教职工有违反本规定第六条的,视情节轻重(轻度抄袭/较多抄袭/严重抄袭)分别予以记三级教学事故一次/职务或职级降一级/解聘处理。有违反本规定第七条的,视情节轻重予以警告、留校察看、开除或提前解聘处理。

第九条 研究生有违反本规定第六条的,视情节轻重,予以批评教育、记过或退学处理;情节恶劣者,予以开除学籍。有违反本规定第七条的,视情节轻重予以警告、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处理。

第十条 在技术职务晋升、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成果评审、项目立项等工作中,一经发现有违背教材编写学术道德规范问题,采取一票否决制。

第十一条 对违反教材编写学术规范的行为,任何人都有义务向学校举报。

第十二条 学校在接到实名举报后30日内,通知教材学术负责部门(教务处或研究生院),教材学术负责部门指派人员联络被举报人,听取被举报人的申辩,并决定是否对该项举报正式立项调查。

第十三条 对正式启动调查程序的举报,相关院系必须于30日内对有关事实和结论进行认定,并及时向学校提交书面报告,就所举报的问题做出明确结论及相应的处理建议。必要时,应聘请校外专家进行独立调查。

第十四条 教材学术负责部门组织学校教学委员会成员、同行专家及法律专家5~7人,对院系意见通过投票表决形式进行初审,并将初审结论及拟处理意见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

第十五条 学校相关部门根据校长办公会议的决定,出具正式处理意见,并通知被举报人和举报人。

第十六条 校长办公会议在未做出正式处理或纪律处分决定之前,所有涉及人员不得向外界泄露调查处理情况。

第十七条 被举报人认为对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处理不公的,可向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或监察处提出申诉。经复议,确认举报不实的,学校应予重新认定和处理。

第十八条 学校在受理举报和调查、处理过程中,必须采取适当措施,保护举报人、证人和被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第十九条 涉及教材编写学术道德规范问题的被举报人,或与举报人和被举报人有近亲属关系、直接师生关系,或有其他回避理由者,应主动回避。举报人和被举报人有权申请有关人员回避。

第四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规定由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规定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主题词: 教材编写 学术道德 规章 印发 通知

--------------------------------------------------------------------------------

抄送: 党委各部(委)、各分党委(党工委、总支),学校党政领导、总务长、校长助理。

--------------------------------------------------------------------------------

校长办公室 2006-05-31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