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籍与奖助金 > 助研助教助管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点击数:

西交研〔2015〕99号

为了加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研究生与大学生身份相同、年龄相近、专业相通的优势,将担任学生辅导员作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使得研究生在担任学生辅导员的工作中同受教育、共同提高,根据《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助研、助教、助管和辅导员管理办法》(西交研〔2015〕77号)文件精神,制订本实施细则。

第一条 组织管理

研究生院负责对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岗位进行总体管理,学工部负责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岗位的具体设置、聘用、培训以及津贴的核算等工作。学院、书院等聘用单位负责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业务指导、日常管理和考核等工作。

第二条 岗位设置

(一)依据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双重需求,学校每学年设置兼职辅导员岗位200个左右。根据各书院本科生/学院研究生规模、专职辅导员配置情况和聘用需求,研究生院和学工部共同研究将研究生辅导员岗位计划数分配给书院/学院。

第三条 应聘条件

(一) 中共党员;

(二) 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三) 德才兼备,乐于奉献,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身心健康,踏实认真,有责任感和进取心;

(四)学校正式录取且成绩优异的非定向就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长学制研究生可应聘本科生的辅导员;学校录取的非定向就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应聘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的辅导员;

(五)担任兼职辅导员的研究生不得同时受聘助教或助管岗位;

(六)符合岗位所要求的其他特定条件。

第四条 聘用程序

(一)每年7月初,研究生院和学工部统一发布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招聘信息,包括岗位计划、岗位职责、工作时间、申请要求、选聘程序、津贴标准和考核方式等。

(二)应聘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岗位申请表》,经导师签字同意,所在学院审核(盖章),提交学工部进行审查,通过后发至拟聘单位。

(三)每年7月中旬,各聘用单位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集中统一进行择优聘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拟聘辅导员名单上网公示至少3个工作日。

(四)公示后无异议者与学工部、聘用单位签订《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聘用协议书》。

(五)协议签订后,学工部将录用研究生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

(六)每年3月初,学工部受理各聘用单位提出的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替换申请。替换程序参照上述规定执行。

第五条 工作要求与津贴发放

(一)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岗位的聘用起始期为每年9月,聘期一般为一学年,可连聘连任。

(二)岗位职责:协助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

(三)工作时间:每天至少2小时,每周至少6天,累计至少18小时,每学年至少10个月。

(四)每个标准兼职辅导员岗位的基本津贴为:博士生1300元/月;硕士生1100元/月。不满一个标准兼职辅导员岗位工作量时,按实际完成的工作量折算。

(五)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岗位津贴按月发放。每学期不超过5个月,每个月由聘用单位填报当月工作考核表,确定工作量及津贴发放额。学工部汇总造表报研究生院,经费主管人批准后,由财务处发放至研究生个人账户。

第六条 质量保障机制

(一)聘用单位与录聘研究生签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聘用协议书》,明确研究生承担辅导员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时间、岗位要求及津贴待遇等,作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管理与考核的依据。

(二)学工部负责举办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各聘用单位对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进行业务指导。

(三)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应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坚决杜绝工作事故。对不能胜任辅导员工作的研究生,可以提前解聘。正式解聘前,学工部应安排专人做好该生的思想工作。研究生原则上不得中途退出辅导员工作,确因不可抗力不能继续履行辅导员岗位职责的,应提前两周书面向聘用单位提出解聘申请,经聘用单位和学工部同意后,方可解除聘用协议。如果出现工作事故,将依据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聘期结束,学工部组织聘用单位对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进行考核,考核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听取工作对象的评价意见。考核结果分合格和不合格。因工作不胜任而被解聘的研究生视为考核不合格。考核结果上网公示至少3个工作日。学工部将考核结果报研究生院备案。

考核合格者,获得2学分;考核不合格者,不计学分。

(五)学工部将对各聘用单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日常管理和质量保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的单位,将减少直至取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岗位数。

第七条 本实施细则由研究生院和学工部负责解释。

第八条 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试行,学校原有文件规定与本细则不一致的,以本细则为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